想睡觉,不想学习

《许教授经典撩妹手册——语态与句式》

小卷心菜:

又名《许氏骚话大全》,《老司机带带我》

作者:小卷心菜

许墨讲话有典型的语法特点,包括用词和句型,本文以英语或西语为例。在非翻车的情况下,他偏爱的表达会让人很容易心生好感,值得学习。

一.少用命令式 许墨说话很少用命令式,他喜欢用否定命令式,一般疑问句,反问句等等。当然,就因为他少用命令式,所以当他用的时候,效果就会特别翻车,比如:“告诉我”和“帮我”。
还有一些语气较轻,在命令和陈述之间暧昧的表达,会让人想入非非,例如:“你要养成失眠之后找我的习惯”。

在使用命令式时,他还有一个典型句式,就是在说完命令式之后,问“好不好?”,“不是吗?”这也仅仅是一种看似弱化的问法,他知道对方九成会给出肯定答案。他喜欢这么问只是为了照顾听者的心理舒适。

二.否定命令式 他使用否定命令式时,通常会配合礼貌式和请求的语气来弱化命令效果,但实际上,他的态度是不容你拒绝的。正常情况比如:请不要拒绝我的XX。翻车的时候他就不用礼貌式了,比如:不许嫌我啰嗦。

三 一般疑问句 一般疑问句的典型特点就是,回答者至少需要回答“Yes”或者“No”,所以是一种有效避免对方顾左右而言他的提问方法。

许墨通常会用一般疑问句提出自己非常在意的问题,例如:我是不是第一个接到电话/收到短信的人?你可以,教我爱吗?

四 反问句 反问句是一种,避免双方说话突然冷场,而且保证交流的句型。但最重要的一点是,反问句是用疑问的语气提出肯定的观点,看似问句,其实语气色彩比陈述句和命令式更浓,例如:为什么不可以?“有什么关系”,“为什么不行”。
还有接在陈述句之后突然反问的,会非常牵引听者心理,例如“这么说,你连我什么时候下班都知道?”

五 自问 许墨用自问的句子一般都是翻车,比如“我该拿你怎么办才好”,“我这是怎么了?不是已经决定要远离她的生活了吗?”

六 回答问题。他在回答一些无关紧要的问题的时候,一定会让答案与你有关。例如,
“会不会太甜了?不会,没有你甜?”
“我是不是穿得太显眼了?是你太显眼。”

七 用提问衔接对话。这种情况下,许墨的提问只是为了衔接对话和掌握主导权,简而言之就是牵着你走,比如栀子花剧情里,为了达到目的而接连提问“不问我为什么送你栀子花苗吗?”“为什么不好奇”?

经典的还有相遇进化短信:
悠然:我听说,对着彩虹许愿会实现哦。
许墨:哦?那他一定听到了我的心声。(借机把话题转到自己)
许墨:愿意和我一起吃饭吗?(借机提问)
悠然:你的心声?(因为对许墨的提问产生好奇,而继续提问,对话继续,交流加深)
许墨:是啊,我的心声。晚上跟我一起吃饭吧。
许墨:六点,我来接你。不见不散。
(许墨马上改用了命令式,但是第一句里句尾加了“吧”字,弱化命令语气;第二句是用陈述式表达一个不容拒绝的命令语气,而且主体对象是“我”,而不是“你”,对象很难察觉命令语气)

当然,这条短信还有别的形式。但基本上是他惯用句式的排列组合。

八 宠溺语气 。包括“乖…”,还有指小词的运用“小傻瓜”“小骗子”“小馋猫”,这种语气,都是为了让你对他产生“依赖”心理,有时候他会把这种愿望非常明显地表达出来,例如“我喜欢被你麻烦,或者说,被需要。”

九 请求语气。 他用这种语气的时候,基本上是俗称的“会来事儿”,或者让你觉得“他依赖你”,例如“那如果真的变成了那样,你可要好好保护我。”“如果没有你,我不知道会怎么样。”

十 许愿表达。他非常喜欢用“我希望…”的句式许跟你有关的愿望,而且话要说得非常漂亮。“我希望,你在这里的回忆都是美好的”,“我希望,年年的此时都能和你一起看星空”。

十一 副词“只”的运用。这是他使用频率非常高的副词,意在表达你对他的独一无二。
“我只教给你一个人”,“因为我只想堆给你一个人看”,“其实…能赢我的也只有你。”“迫切想要研究的意愿,只出现在你身上。”

这个“只”字他通常喜欢用在自己身上,不太会去要求对方“你只……”怎么样,和他不喜欢命令语气的表达习惯是一致的。可以说,许墨虽然贪得无厌想要你的全部,但是他从来不会觉得女性是他的附属品,要“听从”于他。

十二 情绪的及时反馈。人与人沟通的过程中,情绪反馈是很重要的,许墨第一时间会给予回应。例如正面的“谢谢”,“我很开心”,还有负面的“我并不是这个意思。如果我的话让你不高兴了,那我还是得说一句抱歉”。

十三 断句。中国古话:贵人语迟。讲话语速不要太快,要适中和温和的语速才会让人产生好感,并且被“洗脑”(划掉)。句子太长会很啰嗦,所以许墨会习惯性地把句子断成两部分,即使这个句子不长,例如:
“不过,不仅仅因为泡芙。”
“昨晚,谢谢你帮我包扎了伤口。”

十四 终极大招,撒娇耍赖满地打滚(划掉)。俗话说,好女怕缠。做大事,脸皮要厚。流氓不可怕,就怕流氓有文化……以下句式,不建议驾龄十年以下的司机使用,仅供欣赏。
“我知道,但我就是想听。( ・᷄ ᵌ・᷅ )
“帮我…帮我…”⁽⁽ଘ( ˊᵕˋ )ଓ⁾⁾
“为什么不可以?我就想你这样教我。”✪ω✪
“可是我只想让你教,怎么办?”(৹ᵒ̴̶̷᷄﹏ᵒ̴̶̷᷅৹)
“你要怎么让我不生气٩(๑`н´๑)۶”
“告诉我,他是谁?”(ಥ_ಥ)

评论

热度(1301)